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2019-03-14 16: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来源于本部门机构改革整合组建前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若无特殊说明,均包含两个单位统计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zrzygh.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81976。

一、概述

2018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项落实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以推进项目公开、行政决策和办事服务结果公开为着力点,以打造阳光透明、法治公平、科学开放、廉洁自律为总体目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公开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成效明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上半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印发了《巴中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使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始终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修订完善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建立了网站管理共同责任机制,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职责。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将网站信息报送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用考核的手段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了《关于规范文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为发文信息公开选项提供了政策依据,对发文信息公开程序进行了规范。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2018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均对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梳理,做到了页面简洁大方,内容齐全完整,查找方便快捷。原市国土资源局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优化,新增一名驻场人员编辑公众平台信息,下半年新开设了楼层信息发布机、企业微信号等信息公开载体,完成了国土大屏迁移工作。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本年度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均及时将重要规划、政策性文件第一时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并多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全年围绕民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共举办政务访谈8次(围绕国土资源方面话题4次,规划管理方面话题4次),召开新闻通气会1次;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个,所有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在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821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641条,土地招拍挂信息75条,项目信息150条,规划计划信息5条,人事信息4条,地价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7条,征地信息37条,收费信息3条,职权目录2条,执法监察信息48条,法律法规信息20条,矿业权信息7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38条,重点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计划和宗地规划条件信息4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信息1238件,行政检查公开信息13条,工程规划信息25条,测绘管理信息7条,规划编研信息24条,用地规划信息13条,专题工作信息143条,其他信息1119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8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巴中市规划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7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80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80条。全年举办新闻通气会1次、政务访谈8次,政策解读30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本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收到网站申请1件,邮件申请1件,当面申请5件,无传真形式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18年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价款计算、不动产登记等问题,均在法定时限范围内作出了回复,全面公开了所申请的内容。

(三)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全年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含12336)共105次,主要反映不动产登记、开发商预期不交房、开发商违章搭建、小区电梯规划、消防通道规划等问题。均及时按属地管理原则,批转到相关区县按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结案率达100%。全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局长信箱收到信件108件,主要反映自然资源领域工程项目、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补偿标准、道路规划、车位规划、老小区新增电梯、私自改建等问题,其中电话回复和当面回复共67件,网上回复41件。本年度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中市规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均为局办公室内设信息公开办公室,专职人员各1人,原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单位和科室另有兼职人员9人,原市规划管理局另有兼职人员5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179人次。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5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与公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较少,受众面狭窄。

今年将着重从五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重新梳理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二是以民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和与民互动的形式公开群众关心的疑点热点信息;三是进一步增强项目信息公开功能,从项目立项、审批、实施等环节全过程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五是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规范市、县、乡三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