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新时代党员应知应会的党建知识

发布日期:2021-02-20 15:35  浏览量:

1.《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与依据。

2.1922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中国共产党章程》诞生。

3.党的两个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4.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5.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8.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9.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0.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它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2.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4.“四个全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5.十九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

16.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

17.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8.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19.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20.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2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1年,从支部大会通过成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22.《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23.《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24.《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是:3年至5年。

25.“四个服从”是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6.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27.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

28.《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支部的职责是: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29.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2

30.开除党籍是党内最高处分。

31.中国共产党党徽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32.“三会一课”制度具体内容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3.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3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5.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36.我们党对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判断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7.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称之为“中国梦”。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8.“四个伟大”是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39.建设伟大工程指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40.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

41.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42.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3.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4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5.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46.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47.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指: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48.“两学一做”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9.党的十九大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50.党的三大作风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51.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52.“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53.“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4.党的“四自能力”是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5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56.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57.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5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59.新时期党的建设主线是指: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60.新时期“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包含: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