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关于印发《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7-03-22 14:25  作者:巴中国土  浏览量:

巴国土资机关党委〔2017〕18号

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委员会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委员会

2017年3月20日

 

 

中共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委员会

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机关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做合格党员。

二、工作目标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实抓细,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更好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三、工作要点

(一)筑牢思想根基,理清工作思路。

1.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决胜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会议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采取“中心组领学、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党员谈体会,社会实践促、网络平台助、知识竞赛推”等多种形式学深悟透,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切实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个领域,真正让24字核心价值内容铭记在每一名国土资源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转化为再创国土辉煌的具体行动。

3.努力提高机关党建法制化水平。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其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和全体党员的学习计划,定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

二)强化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实施“党组织设置科学化、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化、党建管理制度化、党建活动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工程建设,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4.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督促按期换届改选。按照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全覆盖,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市规范化建设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同时,调整充实机关党委力量,不断提高机关党委成员的党建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对各党支部的协调指导能力。

5.规范机关党员发展工作。严格遵循党员发展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建立推优秀人才、推积极分子、推发展对象,定发展计划、定培养措施、定考察方式,实行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的“三推三定三制”党员发展模式,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

6.强化落实基层党建制度。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七项制度”,使党组织的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程序,量化党组织、党员考核指标,制定科学的考核体系,加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力度;建立党员个人信息台账,对机关党员实行精细化管理。

7.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党务干部等的各类培训,持续搞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员档案清理等工作,确保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加强对积极申请入党同志和新进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完善党内组织生活,保证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正常召开,并在每季度精心准备讲一次党课。

8.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深入开展“身边雷锋·时代榜样——争创‘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争当‘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三个示范一红旗”活动,即“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和“红旗党支部”,推动示范行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七一”前,评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对党员的监督作用,把履行好“两个责任”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懈,并严格责任追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9.强化反腐倡廉教育。把机关党建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国土资源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廉洁从政。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创新机关党员廉政教育形式,配合局纪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的作用,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政德教育等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10.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引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机关广大党员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营造廉政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操,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深入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彰显先锋本色。

11.继续坚持三联系制度。持续推动“局机关党委联系村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落实,扎实开展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与帮扶村贫困户、非贫困村中“插花”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制,并严格考核。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每月到帮扶村调研不少于1次,其他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1次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做到不脱贫不脱钩。驻村“第一书记”及协助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八大员”、干好“九件事”,每月在帮扶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5天,帮助解决1个以上重(难)点问题,落实1个以上产业致富项目。同时,由局党委统一部署,机关党委统筹协调,各党支部紧密配合,抽派党性强、业务精、办事力的同志参与全市脱贫攻坚的专项督导检查和国土资源项目助推脱贫攻坚的专项督查,确保全局脱贫攻坚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位次。

12.持续深化岗位服务。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突出国土资源政务服务窗口示范作用,通过亮权力清单、亮审批程序、亮办事规范、亮干部身份、亮监督电话、亮群众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六亮”活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广大群众快捷办事,守住示范窗口领先阵地。

13.拓展志愿服务。继续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以认岗位、认亲人、认难题,接受社区党组织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三认一评”活动,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党员义工日”活动,搞好环境清扫、文明劝导、扶贫济困、重大体育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把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取向牢记于心;坚持和完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协调推进、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委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分工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15.严格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建立考责、问责、追责机制,完善量化考核内容,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支部班子述职述廉和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局机关党委书记向市直工委和局党委作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党支部书记向局机关党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支部委员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作抓基层党建履责述职,同时分别接受评议考核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对列出党建问题清单中整改不力、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基层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实行党内问责,使机关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由“空对空”变为“实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