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局综述

文章来源:中国巴中网 发布日期:2016-06-15 16:34  作者: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市各级党组织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家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中央、省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见效。”4月28日,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冯键提出明确要求。

  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推动学习教育扎实起步、迅速升温。

  精心谋划 突出特色

  绘制一张路径清晰、点线分明的学习教育“作战图”

  全市共有党员12.9万名,其中流动党员7280名、失联党员374名。新春伊始,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双找双配套”活动,多渠道统计核实党员信息、党费交纳、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等基础数据,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底数保障”。

  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43名市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村和项目、企业一线蹲点调研,把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倾听开展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四注重四防止”的工作思路。

  细化分行业领域指导方案。在省委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细分“医疗卫生单位”和“政法系统”两个行业领域,形成了“1+1+9”方案,更好地体现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突出“学”和“做”两个关键环节创新载体。在“学”上,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巴中“三学院三基地”,创新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讨论和讲党课。在“做”上,提出实施“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行动”和“分行业分领域的党员示范行动”。

  突出服务大局工作取向。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把县(区)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单独拿出来,在“学”和“做”这两个关键环节提出具体标准和明确要求。

  印发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县(区)党委常委班子发挥率带作用“两个基本标准”和“重点工作清单”,并对全市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全方位解读。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文件对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主要内容、时间节点、工作标准都讲得非常清楚。”

  深学细悟 固本培元

  让红军精神放射时代光芒,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学党章,坚定信念;学党规,守牢底线;学系列讲话,坚持科学方法;做合格党员,治好疑难杂症”

  “两学一做,关键要真学真信,真信真用,真用真改”

  “作为干部60岁就退休了,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年龄”

  “各种短信如泉流潮涌,一个多月就收到15万余条,满满的正能量。”市委宣传部干部罗福荣介绍,“为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开展了‘十名专家讲理论、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讲感言’活动。”

  巴中要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和跨越发展翻身仗,必须让红军精神放射时代光芒,引导党员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同甘共苦。

  全市深入开展以“瞻仰革命先烈、宣讲革命故事、传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经典”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对照先辈先烈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在“学”中凝神聚魂、固本培元。一些同志纷纷表示,要对党忠诚、律己严格、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奋斗目标,作为最现实的理想信念。

  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学、理论教育专家辅导学、法纪教育案例警示学、技能培训实践锻炼学、先进典型报告对照学……全市各级党组织创新载体加强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推动实现党员干部思想提纯、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速。

  “为帮助大家记忆深刻、学有所得,我们要用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学习。”市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董博介绍,“考试成绩装入个人档案,不及格的还要补考,补考不及格的要谈话。”

  以上率下 强化督导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市委书记冯键先后发表署名文章谈“两学一做”,带头以普通党员参加市委常委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到联系点指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28场次。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为全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了方向、作出了示范。截至目前,全市671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12万余名共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撰写心得体会2万余篇。

  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在心得体会中说:“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使‘关键少数’做出‘关键引领’、打牢‘关键基础’、发挥‘关键作用’。”

  学习教育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还必须让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为全面掌握基层组织、普通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情况,5月中旬,市委组建3个督导组深入“三县三区”和市级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督查——

  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询问、座谈走访,摸准了全市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现状和薄弱环节:有部署缺推动、有宣传缺声势、有示范缺督导。怎么办?

  发“点球”!“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对一给被抽查单位反馈,要求制定方案、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逗硬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约谈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要坚持任务导向、问题导向、轨迹管理”,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说,“也只有这样,学习教育才能抓严抓实、抓出标准、抓出成效。”

  服务大局 坚毅笃行

  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巴中而言,“做”,就是要将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用脱贫攻坚来检验党员干部的智慧、勇气、信念、担当。

  市委出台脱贫攻坚考核问责办法,明确不摘“穷帽”就摘“官帽”;并大力实施好书记选育、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强筋壮骨“3大计划”:891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418个帮扶单位党组织、2.39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99个建卡贫困村、4.19万户建卡贫困户,对“第一书记”、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全覆盖的脱贫攻坚能力培训……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攻坚意识、“窗口期”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面上推动“1+6”党建扶贫工程,整体解决共性贫困问题;点上按照“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解决个性问题。1-5月,全市经济增速呈现出后发追赶的势头,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先锋”行动,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积分管理等办法,鼓励贫困党员一年带头脱贫、两年示范引领、三年建起骨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提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听,精准脱贫的进行曲响彻巴中的山山水水,大家都在说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

  看,优势产业连片发展、基础设施连片建设、村落村庄连片整治,群众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合格只是基础,优秀才是目标。在巴中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党的旗帜一直在引领、党的组织一直在凝聚、党员队伍一路在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