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何小兵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6-05-18 16:56  作者: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量:

同志们: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部署。近期,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了座谈会,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践行。刚才,新泉书记对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三个党支部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我都完全同意。下面,我就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党内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主动向中央和省、市委看齐作为基本要求,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思想建设之所以放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之前,就是因其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我们党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始终把思想建设牢牢抓在手中。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跑风漏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以宽、失之以软的问题,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国土资源局机关、直属单位绝大多数党员信念、党性更加坚定,思想、作风更加纯洁,但仍有一些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尤其在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对脱贫攻坚中国土资源工作定位不准,对自身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认识不全,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谋划不够。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培育这个基础,植根于日常的政治生活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增为政之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不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好。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保障。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关乎政治生态,影响到社会生态。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靠坚强的作风保障,建设“五个国土”也要靠坚强的作风保障。学习教育的过程是深查细找、调整状态、提高党性的过程,也是活学活用、实改实干、蓄能聚力的过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作风持续好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好作风是在不断改正中形成的。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校正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坚定决心改正存在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改进作风的“升级版”,是“三严三实”的深化和延伸,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懂规矩、明底线、守纪律,形成严的自觉、实的常态,建设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的党员队伍,为加快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落实“585”工作思路,建设“五个国土”,离不开每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了,把每个细胞都有效激活了,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国土资源系统的党员队伍如果不能齐步走,国土资源事业就不可能协调推进,“十三五”绘就的美好蓝图也就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使之成为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对巴中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而言,总体趋势向好。越是形势大好,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克制浮躁的心态,还有许多挑战需我们去沉着应对,还有许多硬骨头需要我们去攻坚克难,需要党员队伍去担当。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每个党组织落地生根,成为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环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改。只有把学、做、改贯穿学习教育工作全过程,才能巩固广大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基础,树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一)抓实这个基础。一要深入学。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好规定书目,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学党章党规中更好地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个人自学与学习研讨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讨论,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交流互动。二要贯通学。学习教育区别普通党员与县处级党员干部,分类提出了学做要求和标准,防止大水漫灌。市局班子成员要落实好省委提出的“5个带头”要求,要带头先学深学,要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务必在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与履职尽责紧密联系,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立场和方法,把学习与谋划工作融为一体,针对践行“585”工作思路中遇到的新问题,研究新办法,推动发展提升境界。三要创新学。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持续开展“我为国土献良策” 智慧活动,不断推进国土资源工作迈上新台阶。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优良作风教育。深入推进向焦裕禄、王瑛、菊美多吉、张雪梅、杨彬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加大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力度,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使每位党员在思想上筑牢防线、政治上守好底线,行动上决不掉线。

    (二)扭住这个关键。做合格共产党员,就是在政治上合格、纪律上合格、品德上合格、发挥作用上合格。新时期合格党员是“四讲四有”,这与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我们对照标准做,就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一要讲政治、有信念。讲政治是大觉悟,有信念是大追求。要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定信念信仰、坚守为民宗旨、守住政治灵魂,自觉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二要讲规矩,有纪律。纪律规矩是红线,不能触碰,更不能逾越。否则,就会掉进万丈深渊,甚至会粉身碎骨。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规矩越来越硬,笼子越扎越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经常照、天天量,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在行,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树立共产党员模范守纪、依规而行的良好形象。三要讲道德,有品行。共产党员要把“德行”贯穿做人做事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干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义利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必修课,把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尊崇文明礼仪,提升道德修养,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四要讲奉献,有作为。广大党员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要有干不好工作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境界。要担责尽责、守土负责,在统筹城乡发展、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创先争优,争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表率。

    (三)突出这个核心。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要解决突出问题,必须动真格、出真招、下真功,切实纠风除弊。一要找准问题。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要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把问题具体化,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为问题整改奠定基础。二要查明原因。对查摆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逐项梳理分析,重点从主观上分析原因,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做到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要扎实整改。要本着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的原则,对照问题台帐,实行销号制度,抓住要害,找准病灶、对症施治,精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坚决杜绝“决心在嘴上、措施在纸上、落实在会上”的不良现象。

    三、务必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推进

    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家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灵活方式方法,强化推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两学一做”是经常性学习教育,我们一定要摒弃“运动”思维,牢固树立经常抓、长期抓的思想,始终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中、体现在行动上。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市局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组织指导、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要突出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结合业务工作创新推进,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要有序推进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区别不同对象、不同层次,采取不同方式,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学习教育中建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健全完善督导制度,市局协调小组要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工作督导,把指导督查的重点放在基层、沉到支部,动态掌握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三)要抓好宣传引导。要制定“两学一做”专门宣传方案,开设专题栏目,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国土资源部、省厅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经验、先进做法,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参与学习教育中接受教育、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持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要及时挖掘局机关、事业单位、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代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广大党员学先进、当先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系根本的重要工作。市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率先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要求,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果和新常态下的发展成效,向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