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恩阳分局四强化推进“水地路”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日期:2023-10-12 09:13 浏览量:

自在乡村振兴“清风行动”中开展“水地路”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阳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在治水、保地、护路方面,采取四个强化举措纵深推进“水地路”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目的。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水地路”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土地整理项目专项整治等4个工作专班,制定《乡村振兴“清风”行动“水地路”专项整治涉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实施方案》和巴中市2023年“水地路”专项整治项目清单等报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促使“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刚性落实,全面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精准排查。按照市、区纪委的要求,组织力量对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排危除险项目和2020年7月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并落实专人据实填报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月报表等相关资料。同时,从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和工程施工等环节严查工程项目“一金”“二量”“三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不力和顶风违建处置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土地整理项目问题37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问题4个,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0个。

强化调度整改。按照旬调度、月通报、季交账的原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摸排、整改和处置等情况进行严格调度,纵深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工作部署,采取整改一批、督办一批、督促主动说清一批、问题线索移交一批“四个一批”模式,动真碰硬推动整改土地整理项目问题28个,督办问题整改2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问题推动整改2个,督办问题整改2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督办问题整改9个,线索移交1个。

强化成效验靶。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述责述廉重要事项,并与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坚持开门搞整治,以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为标准,对整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整改工作进度缓慢或不符合整改要求的问题,将通过公开通报、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问题依法依规整改落实,力求整改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