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平安巴中

不动产守护者 ——“平安英雄”夏海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04-28 10:31 浏览量:

每各工作日的早上830左右,你准会在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看到一位相貌忠厚、身着衬衫洁白的男士正在做着上班前的各项检查。他就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负责人、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首席代表夏海,同事们都喜欢叫他“夏哥”。夏哥从事登记工作已20余年,在这平凡的20多年里,他用他的认真负责、细心热情一直守护着群众物权的平安……

优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

在实施不动产登记初期,群众不同窗口来回跑、往复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夏海积极主动参与不动产工作便民举措的创新和探索,通过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就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务窗口整合,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时,他还参与办事指南优化,先后7次修改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大力精减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先后从法定30个工作日,逐次压缩到12个、7个、5个、3个、0.5个工作日,所有登记事项群众最多跑一次,大力提升了全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带领同事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窗口设立企业服务专岗,确定专人服务企业,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咨询、登记流程指导和业务办理。先后40余次深入企业宣传政策、指导登记工作,为企业疫情损失疫后补当好参谋助手。对企业办理融资登记业务实行优先办、加班办,共为企业融资贷款43.52亿元,破解了84家企业复工复产瓶颈。

排疑难,搬走群众“心上石”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是压在群众心中的一块石头。为化解疑难,20212月,巴中市开展了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在集中治理中,夏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研究上位政策,对摸排出的登记难楼盘,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科室,采取分时段界定、证缴分离行政+司法追欠、按现状核验、指定主体等方式,分类分批化解。同时,对全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登记审核、权籍调查、信息管理、档案查询等8个环节廉政风险进行整改完善,强化工作人员廉洁和效率意识。截至目前,他亲手经办化解登记难楼盘50余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2万多本,有效解决了群众心头之忧,维护了社会稳定。

定纷争,百姓人家添和谐

不动产登记中常常会遇到分家析产、家产继承、离婚财产分割等复杂问题。每当遇到这类情绪激动的群众,夏海总是不厌其烦的解释政策,提出合法合规又合情的解决方案。一天,一位老人来到窗口找到夏海说,他老伴已经去世,想把老伴的房产份额继承给小儿子,女儿同意签字,但大儿子在外地工作不能回来签字。由于继承财产需要继承人现场签字,把老人给难住了。老人已经80多岁了,财产不分割好担心以后子女为房产起争执。夏海在了解到情况后,查阅了相关的政策法规,终于找到解决办法。老人的大儿子在外地写一份放弃继承承诺书,由工作人员对他进行电话询问,并手持承诺书留下影像资料传送到窗口,解决了老人大儿子不能现场签字的问题。没过几日老人带着自己的女儿与小儿子来到了窗口找到夏海说,夏同志,谢谢你!让我心里踏实了。

平凡中见真情,点滴中见执著。夏海用他自己的方式为平安巴中奉献着力量。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共颁发近13万本不动产权证书、20余万份不动产权证明,为企业与群众融资贷款超过500亿元,窗口连续24个季度被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示范窗口。每每看到这些蹿升的数字和取得的成绩,作为登记窗口的“老大哥”,夏海都无比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