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16-02-19 11: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国土资源网站(www.bzg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27-5281976。

    一、概述

    2015年,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加大行政审批公开为着力点,以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为总体目标,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公开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成效明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年初我局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本年度重点公开工作相关职责分解到科室和直属单位,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权责分明;下半年我局下发了《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公开工作纳入到对县(区)局、科室(直属单位)目标考核中,用考核的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向前发展。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继续做好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开设了“资讯服务”、“互动服务”、“查询服务”三个大栏目,使门户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同步发送在微信公共平台,扩大了受众面;在机关院内走廊入口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将各类政务通知、重要公告及时粘贴在公告栏上,方便办事群众查阅信息、干部职工了解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国土资源管理的公开透明。三是扩大公开范围。本年度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国土资源公开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门户网站上开设“工程项目招标信息专栏”,将国土资源领域项目招标公告、结果公示,以及采购项目信息和备选库信息归总到该专栏,方便投标人查阅信息;同时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情况信息,发布国土资源工程项目过程信息,使国土资源项目运行公开透明;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上完善了查询服务;全年共举办政务访谈四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通过已有的公开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868条,其中政务信息1348条,规划计划12条,人事信息10条,地价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57条,征地信息74条,收费信息2条,职权目录2条,规划管理2条,执法信息10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49条,重点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计划和宗地规划条件信息20条,其他信息177条;及时上报信息。二是全年向上报送信息462条,被采用422条,其中国家级128条,省级162条,市级172条。全年编发《国土资源要情》4期,刊发信息6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本年度我局紧扣市政府下达的信息公开要点,立足国土资源管理,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公开方式。2015年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扶贫攻坚、工程项目招标信息、项目信息备选库等专栏,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本年度举办在线访谈4次,涉及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整理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开设“咨询服务”、“互动服务”、“查询服务”三个大栏目,将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信息与微信公共平台同步发送,进一步扩大了受众范围。本年度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新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极大的方便了干部职工和查阅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本年度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3件,收到网站信息公开申请6件,无传真、信函等其他形式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15年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属土地征收、拆迁补偿问题,均及时作出了回复,全面公开了所申请的内容。

    (三)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土地资源管理情况的举报监督。全年12336共接听举报电话45次,主要反映违法占地、破坏农用地等问题。均及时按属地管理原则批转到相关县(区)局,按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结案率达100%。全年局长信箱收到信件29件,主要反映两证遗留、拆迁补偿、人事招考等问题,其中电话回复和当面回复共14件,网上回复15件。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局办公室内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有工作人员共10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9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82人次。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5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群众的期盼和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充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够深入。三是门户网站版式风格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方便群众办事的要求。今年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项目区设置项目信息公开标示标牌,让群众更能清晰的掌握项目动态和结果公示。在机关院内设置政务公开栏,方便办事群众和干部职工查询信息。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和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做成信息公开型、与民互动型网站,力争在2016年4月底新版网站上线。四是加强对县(区)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县(区)国土资源局从事的征地拆迁、确权颁证、执法监察等工作直接面临基层群众。规范县区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县区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