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14-03-31 11: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国土资源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国土资源局电话:0827-5263229)。
    一、概述
    2013年,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以“便民利民”为政府信息公开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机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改进公开方式。依托国土网站、LED、触摸屏、宣传展板等载体及时有效公开政务信息。借助巴中电视台、巴中日报、国土资源行业刊物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出台《关于充分利用LED做好内宣工作的通知》,完善了LED信息宣传公开事项;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增设“在线办事”、“交流访谈”,方便了群众办事,实现了互动交流功能。二是扩大公开范围。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行政事项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推行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公开,及时将局出台的各类文件、局领导公务活动在局网站公开,提高了部门工作透明度。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国土资源年度工作要点。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人员,落实相关科室和单位公开工作责任,建立应公开而不公开的问责机制。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权改革,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公开办理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业务数据,报道工作轨迹,让国土资源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发布各类招拍挂公告、工程项目等公告,让办事者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一是及时发布信息。全年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3343条,其中行业动态904条,县(区)动态95条,业务数据信息55条,专题工作信息96条,通知公告148条,土地招拍挂信息94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64条,其他信息1456条。二是及时上报信息。全年向上报送信息76条,被采用64条,其中国家级12条,省级48条,市级37条。全年编发《国土资源要情》13期,刊发信息26条。三是及时灵通交易信息。全年在市人民政府网、中国土地市场、四川土地矿权交易信息网、《巴中日报》等公开媒体刊登土地使用权交易公告共计35条。四是及时开展主题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了“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普法日等活动,邀请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进行报道,发放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在机关大院内设置了信箱,方便群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市长信箱转办件8件,及时办理回复;收到局长信箱19条,其中咨询12条,建议7条,均及时给予回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畅通市县两级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用地采矿情况、土地资源管理情况的举报监督。全年12336共接听举报电话44次,主要反映未经批准占地、破坏耕地、非法买卖土地等问题,均及时按属地管理原则批转到相关县(区)局,按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结案率达100%。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成立了1个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共10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9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达到每15人培训1次。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6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仍需进一步深入,公开层面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还需灵活多样。今年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在现有的公开方式上,以宣传展板、标语、媒体专栏等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掌握民众诉求,公开相关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以局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载体,完善相关功能,改进网站栏目,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做好保障。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