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汇报

来源: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09-03-29 11:18

2009年,巴中国土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了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切实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2009年,我局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完善网站服务性、丰富网站互动性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局主要领导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亲自过问,并落实具体人员,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宣传学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印发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明确科(室)及下属单位相关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为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发布行为,我局制定了《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公开听取意见制度》等八个制度专项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发布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逐步驶入规范化轨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和规范化。丰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和公开方式、规范公开程序,建立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主,以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为辅的工作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县(区)国土资源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目标,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服务和方便群众。

(四)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发布的时效性。能够及时发布本单位及系统新闻动态内容,国有土地招拍挂牌出让、土地收储等公告,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这些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对我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五)不断改善网页布局及结构。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在新形式的需求,在省厅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从新改版我局网站,调整首页面的结构,增加了党务公开栏目,并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调整,使整个网站页面的布局简洁、清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局充分利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我局所有政务信息。

(一)全年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461条,其中,行业动态289条,专项工作信息98条,通知公告17条,土地招拍挂信息14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25条,其他信息18条。

(二)全年共编发《巴中国土简报》28期,采用信息84条,向上报送信息62条,被采用58条,其中国家级3条,省级58条,市级32条,

(三)全年共在巴中市人民政府网、中国土地市场、四川土地矿权交易信息网、《巴中日报》等公开媒体刊登土地使用权交易公告共计14条。

(四)全年组织开展了“4.22”世界地球日、“5.5”普法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邀请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重点报道,派发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资料3.5万余份。

(五)畅通市县两级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倾听民声、民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违法用地用矿情况、违反土地资源管理的情况的举报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全年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过严格审核后,已对申请人公开。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仍不够规范和标准。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不够多样。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把国土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增强服务巴中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能力。

(二)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

(三)继续加强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相关业务人员素质,积极建设政务公开新载体。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