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量:2018-02-22 15: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巴府办发〔2015〕7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gtzyj.cnb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81976。

一、概述

2017年,巴中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项落实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以推进国土资源项目审批、行政决策和办事服务结果公开为着力点,以打造诚信国土、法治国土为总体目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公开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成效明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出台了关于成立巴中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局公开办的职责。理顺了局网站的管理职能,局办公室作为网站管理的机构,承担网站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等职责,制定信息中心为网站技术平台安全防护、服务器运营、多平台数据对接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今年对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栏目进行了梳理,将公开、办事、互动、专题各栏目进行分类归总,做到了页面简洁大方,内容齐全完整,查找方便快捷。调整完善了国土资源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栏目、开设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栏目,新增会议信息、信用信息双公示等专题,暨方便群众办事,又将国土资源重大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下半年建设完成了手机网站,将网站PC端群众关心度高的栏目添加到手机站,做到内容查找方便、信息更新及时,多渠道传递国土正能量。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本年度将出台的国土资源领域重要规划、政策性文件第一时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并多平台进行推广;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上完善了查询服务;全年围绕民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问题共举办政务访谈4次,发布会1次;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个,所有议提案均给出了解决方案,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已有的公开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421条。工作动态信息395条,规划计划6条,人事信息18条,地价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34条,征地信息35条,收费信息2条,职权目录2条,执法监察信息7条,法律法规信息19条,采矿信息6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75条,重点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计划和宗地规划条件信息3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数1681条,其他信息603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17年在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6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6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13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80条。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务访谈4次,解读稿件33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本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收到网站信息公开申请5件,邮件申请0件,当面申请1件,转办件1件,无传真、信函形式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17年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征收批复文件、拆迁补偿标准、不动产登记和地质公园建设总体规划问题,均在法定时限范围内作出了回复,全面公开了所申请的内容。

(三)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含12336)共86次,主要反映不动产登记等问题。均及时按属地管理原则批转到相关县(区)局,按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结案率达100%。全年局长信箱收到信件72件,主要反映两证遗留、拆迁补偿、人事招考、不动产登记等问题,其中电话回复和当面回复共56件,网上回复17件。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局办公室内设信息公开办公室,专职人员1人,局机关单位和科室另有兼职人员9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128人次。全年支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较少,受众面狭窄。

今年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改进政务公开管理方式,理顺政府管理职能与市场提供服务的关系。二是以民生信息公开为着力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与民互动的形式公开群众关心的疑点热点信息。三是增强项目信息公开功能,从项目立项、审批、实施等环节全过程公开。四是逗硬考核,纳入绩效考核,分季度在局网站将考核结果对外公开。五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加强学习交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

九、附表

 

巴中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