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 > 常见问题解答

城建档案员常见的24个问题及解决方法

发布日期:2023-03-28 15:42 浏览量:

1、作为城建档案资料员,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

城建档案资料员主要是负责资料的收集、编制、整理、立卷等与城建档案资料相关的工作。送检工作本是试验员的职责,现在一般是资料员在办理了。

2、接手新项目上班第一天该做些什么?

熟悉该项目现场、人员配置、项目资料等情况。若是已开工项目那就要按照城建档案收集目录,仔细清点资料,送检试件对应相应的报告。若有缺失资料则按照施工顺序,时间先后,先急后缓的方式,把最紧急的事罗列出清单,尽快完成,需送检的试件,尽快送检并注意回收报告单,完成主管交代的其它事项。

3、工作中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怎么处理?

不懂就问,不懂就学,不耻下问。可以网上查,也可以问监理人员,施工技术人员,监督站监督人员、档案资料员等。施工记录的一些相关数据可以向施工员请教,谁负责的就问谁。遇到问题不要轻易说不会,遇到可预见的问题应该在问题发生前解决,遇到无法预测的问题,要查查看,试试看,问问看。

4、工作中各类合格证该如何收集?

向材料员、材料商、仓库保管等管理人员收集。检验报告的有效期一般是一年,所以收集时要注意日期。在材料员处索取材料供应商每批次进场材料的真实符合要求的合格证。

5、工作中如何收集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的资料?

制作安全教育视频、PPT,打印签到表格,组织各参建人员参加安全教育集中学习、交底会议。要求参会人员签到,在播放安全教育视频、PPT时拍一些照片及视频影像资料。

6、工作中有哪些工作是需要别人配合完成的?

项目施工方案需要技术负责人配合,平面布置图、施工进度表需要总工配合,收集合格证需要材料员配合,安全教育需要各参建人员配合,送检取样需要杂工配合,检测费用需要财务配合。

7、工作中需要配合,不配合怎么办?

工人不签字,可以找班组长,班组长不签,可以找总工,或者直接找项目经理;缺材料合格证,找材料员,或者跟项目经理报告,直接找厂家;资料上监理不签名,找总工,找项目经理,反映给上级。

8、工作中如何处理相关单位人员的关系?

在工作中处理好与该项目各人员的关系,做起资料来会事半功倍,尽力配合好他人的工作,多做点、多分担点他手上的事物。

9、工作中如何分类管理资料?

按照城建档案各类目录分类收集、放入相应的资料盒内,做好标识,并将目录放入卷宗内。

10、工作中有哪些工作处理技巧?

制作一些便于管理资料或者工作的表单,利用备忘录、便签、统一标识、列出工程资料目录 、列出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和资料、及时将所收集的资料分类入盒。

11、施工现场墙上或悬挂的资料有哪些?

办公室:形象进度图、晴雨表、安全组织架构图、安全生产及消防任命书、施工平面布置图、总进度表、余泥渣土排放证、施工许可证等。施工现场:可能发生危险的源头、五牌一图、施工标牌、材料标识牌、施工机具标识牌、安全警示标志牌、配合比、操作规程。

12、送检程序:

取样,填写见证记录,填写委托单,送检后报告出来时,咨询检验费用,带上检验费领取报告单。

13、送检不合格怎么处理?

如果是当天送检的试压块检测不合格的话,可以当天拿一组同等强度的试件,重新填写委托单,重新送,换掉之前送的那份。

14、如何进行现场签证?

现场签证一般是图纸或合同上面没有的,后来增加的一些工程量,就需要用到签证,签证应该是做之前签的(做之前应先确认用了多少人工、材料等费用)。不过施工现场一般是做完之后才签证的,假如要做一些花坛签定,应该由现场施工员或者总工算出所需工程量、人工、材料等。签证还需要一些签证依据,如:联系单、洽商记录、会议纪要等,还需要附上已经做的一些施工照片,一般签证到最后都会被人家砍掉一部分,所以提供的工程量一般比现场都多。签证一般一式五六份都可以,施工、监理、建设、审计、财评一份。

15、如何应付检查?

一般做资料的话最怕的就是检查,一般明天过来检查,人家都会问你资料搞好没有,又没说什么资料,一般安监站就检查安全资料,质监站就检查技术资料,一般都是安全检查比较多,如搞个什么安全月,又要进行检查,有些公司的检查比较严格与详细。所以你平时一定要按照档案目录收集、整理好资料。

16、如何办理验收?

竣工验收,各个分部验收资料和竣工验收资料要按照目录收集齐全。一些人防验收、规划验收、环保验收、消防验收等单项验收,在档案验收前应该去所对应负责的部门取回目录及申请表,按目录收集资料。收集齐全后提请相关单位进行验收。比如要做进行分部验收工作,那这个分部的资料要齐全,不能缺检验报告、分部验收所需表格在验收前先把那些表格打印出来,需签名盖章,做个会议签到表。分部验收时会开个小会,相关部门会对现场的一些不足,资料不齐全等问题提出来,我们要按他们要求进行整改。监督站出的那份登记表,一般是在分部验收完成后才会出来。分部验收结束后,该分部的资料就可以组卷了,不用等到工程完后再组卷。

17、如何编制竣工图?

竣工图的编制依据是图纸会审、设计变更通知单、洽商记录来编制的。签证是不需要写到竣工图里面的,一般情况下出了设计变更都不需要做签证的。编制竣工图是可以手画的,也可以从设计院里拿电子版来修改。如果是窗改阳台的话:在图纸上把窗位打个×画掉,然后在旁边画个阳台,再在旁边标注出来是依据什么来修改的,如果是电子版上改就把窗换掉来,直接画个阳台上去,竣工图是表现这个工程最后完工的结果,竣工图需要盖参建单位的章。

18、如何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可以上网或者其它地方找一些跟你这个工地上的情况非常接近的拿来改,越接近,越好,那就是改的内容越少。或者按一些方案的提纲来做。

19、如何编制施工进度表?

编制施工进度表时先把大、小的工序弄清楚,这样编制出来施工进度计划表才合理。一般由总工来编制,我们输入电脑,自己检查没问题再打印出来给总工过目,他觉得不用再修改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20、形象进度图及晴雨表要怎么做?

形象进度图是很明显看来出来施工现场做到哪位置,施工进度与形象进度有什么区别呢,形象进度的形象比较强,施工进度可以表达具体一点。晴雨表可以去买回来贴上去,每天记录天气情况。

21、如何进行收发文登记?

收发文登记的作用是作为已经签收的文件依据,特别是重要的文件一定要做收发文登记,如果还不够具体的话,可以把文件复印出来,然后让他们在复印件上签名。

22、如何写周报,如何做会议记录?

周报:周报一般是对当周的进度、质量、安全、存在问题、需要业主或监理协调解决的一些情况进行总结,以及下周的计划。周报是没有固定格式的,开会前一般草拟一份议题,打印一张给总工,让他们修改、检查无误后,再打印出来即可。会议记录:监理主持的会议一般是由监理做记录的,监理例会一般都会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参加,若涉及设计方面还需要请设计人员参与。会议记录是记重点、条理试内容只要把发言人的真实意见记录下来就行。

23、收到整改通知书后要怎么做?

先把整改通知书复印多份发给相应的责任人,让总工安排个责任人去整改,整改完成后,就可以书面回复,要用相应的表格回复。

24、如何编制施工平面布置图?

编制施工平面布置图应该考虑到把一定的内容画进去,具体的内容应按围墙、大门、洗车槽、施工道路、相关加工场、水电的布置、人员生活区、宿舍、厨房等标记出来、指北针、图例、材料堆放场等一些内容,画图时都要考虑其相应的尺寸大小,如宿舍为什么要那么大,砂堆场为什么要那么大,材料堆放高度一般不能超过1.6m。塔吊的位置一般是按塔吊的覆盖范围、还有相关材料堆放、拆除与安装等方面去考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