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 > 常见问题解答

城建档案工作常见问题(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22-03-30 16:00 浏览量:

1.移交到城建档案馆的资料是由施工单位移交还是由建设单位移交?

答:由建设单位收集汇总,收集齐全后移交。

2.建设工程档案的移交责任人是谁?

答:建设单位和其他形成建设工程档案的公民、法人或组织。

3.建设工程档案的移交范围是什么?

答:建设工程档案、各专业主管部门的业务管理档案、城建档案馆(室)认为有保存价值的其他建设工程档案资料。

4.建设工程档案的移交要求是什么?

答:一是档案应为原件;二是档案资料必须齐全、完整、准确、系统,字迹清楚、图面整洁、规格统一;三是工程竣工图与工程实体相符,应当加盖竣工图章,且签字手续完备。竣工图的修改应符合规范要求,地下管线工程竣工图应标注城市坐标及高程;四是移交建设工程纸质档案的同时,还需移交一套电子档案、声像档案;五是档案资料的整理符合国家有关建设档案整理的规范。

5.移交进馆资料能不能交复印件?

答: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 50328-2014)的要求,归档的工程文件应为原件。

6.进馆资料是按质检编号准备还是按建筑栋号准备?

答:土建、给排水、强电竣工资料及竣工图分幢(栋)移交;通风与空调、消防、弱电(智能)、幕墙、钢结构、公装、电梯、室外工程等专业竣工资料及竣工图按专业移交。

7.声像档案从什么时候开始收集?

答:建设工程声像档案从项目开工之前原貌开始收集,收集包括原貌、基础、主体、附属、竣工各阶段的声像资料。

8.声像档案是不是只拍照片?

答:不是。声像档案包括完整的一套录像资料和一套图片资料(照片)。

9.声像档案哪些单位可以采集制作?

答:1.建设(施工)单位自行采集制作;2.建设(施工)单位委托有制作能力的单位采集制作;3.城建档案馆具有专业的声像档案采集制作能力,可为建设(施工)单位服务,如有需要可委托。

10.同一建设工程存在数个单位工程,各单位工程的资料有部分原件共用,且只有一套原件怎么办?

答:部分资料原件存放于其中一栋建筑或一个单位工程的资料中,其它楼栋或一个单位工程由建设单位出具与原件一致的复印件,并在此复制件中说明原件存放的楼栋号或一个单位工程中。

11.可通过哪些方式查阅利用城建档案?

答:可通过电话(0827-5267668)咨询、现场查阅等方式利用档案。

12.城建档案馆可查到哪些档案?

答:建筑工程竣工档案、市政工程竣工档案、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业务技术档案、地下管线档案。

13.单位查阅档案需何手续?

答:需出具所查档案单位介绍信,经办人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单位名称发生变更,还需出示更名相关文件。

14.个人查阅档案需何手续?

答:个人查阅所属房屋档案,需出示房屋产权证或购房合同、产权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15.档案可否外借?

答:档案一律不得外借,可复印。

16.利用档案是否收费?

答:查阅利用档案不收费,如需复制档案收取复印工本费。

17.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查阅档案需何手续?

答:单位查阅利用档案,需出具单位介绍信和利用人身份证,业主委员会还需提供业委会成立备案文件,物业公司还需提供物业管理合同。

18.周末或节假日是否可以查阅利用档案?

答:查阅接待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周末及节假日不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