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依法治市 > 依法治市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4 15:37   浏览量:  

2021年,按照《关于印发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巴府办发〔2021〕6号)文件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根据局领导职责分工,动态调整完善了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市和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职责,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单位)具体干的工作格局。局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机构被表彰为“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二、严格依法行政决策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坚持依法决策,全年共召开党组会39次、局长办公会45次,集中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10多项。二是在全市率先制定《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账图》,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单位每个岗位、每个节点,把权和责捆绑在一起,把法、岗、事、人紧密结合在一起,强化了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有效推动了全市系统“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三是健全和规范法律顾问制度,采取公开遴选方式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列席局长办公会和各类专题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四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和公开发布”程序。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2份,其中失效20份,继续有效2份。五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土地征收、土地和矿权出让、项目建设规划等政府信息10093件,举办新闻通气会1次、政务访谈3次,政策解读 12次。实现全部168项行政权力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局政务服务窗口连续22个季度绩效考核位列市级部门第1。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一是规范执法监管程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印发《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通知》和《巴中市自然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和<行政处罚文书格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内容、程序、结果和自由裁量权标准等通过网站等公共媒介进行了公示,采取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对重大执法决定通过专家组审查、党组会审议的方式书面开展法制审查。二是制定并公布《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程网办”100%。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自然资源领域25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接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规定,不断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在案件查处过程中,重证据、重事实、重程序,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案件查办质量大幅提升,执法案卷连续四年被省自然资源厅评比为全省优秀执法卷宗。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同步实施。

四、严格监督执法

一是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在不动产登记办理问题集中治理中,通过“证缴分离”等措施,解决173个楼盘的遗留问题,7.17万户达到颁证条件,3.34万户群众主动申请获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二是坚持正风肃纪。核实处理党风廉政方面信访及问题线索28件,全系统4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1名干部受到诫勉处理。约30名干部被通报批评、提交检讨,约百余名干部接受了提醒谈话、警示约谈。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持续强化耕地保护,完成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及“大棚房”和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问题“防反弹”工作。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查处顶风违建5宗。四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治乱和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全市采取非立案方式责令违法占用耕地复耕1241亩,采取立案方式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行为62件,共拆除各类违法建(构)筑物5322平方米,没收违法建(构)筑物530.46万平方米,责令退还违法占用的土地14265.06亩,共处罚款17726.55万元。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一是进一步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主要负责人不能出庭的,委托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二是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办理行政诉讼案件;三是依法履行生效判决。严格执行以本单位为执行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判决,未发生因阻扰执行被司法机关责令履行的情形。四是与市检察院联合对全市系统进行督促检查,多年来未执行到位的5宗土地违法执行案件得到强制执行,拆除复耕率100%。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一是制定并落实《2021年度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学法计划和学法指导目录》,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专门栏目,实现实时查询下载。二是录制《“一把手”谈法治》专题节目,在巴中电视台《法治纪事》栏目、《无线巴中》APP和巴中法制网等媒体推送播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自然资源厅主办的“自然资源大讲堂”共8期;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普法、执法及资格考核上千人次。三是落实普法规划。印发了《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市政公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讲查处破坏耕地等典型案例,群众反映强烈。五是常态开展“法律七进”,专题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12·4”国家宪法日及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意识得到普遍提高。

七、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二是基层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三是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仍然面临发现难、制止难和执行难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统揽,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服务保障能力,通过用活用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助推乡村振兴大局。

一是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谋划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继续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加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努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压实责任,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继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建立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完善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三是严格考核,完善学法普法考核反馈机制。在制定党员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监督机制,适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的进度与效果。建立科学的考核反馈机制,改进工作方式、考评方式、监督方式,促进普法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行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及问责体系,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依法作出的行政决定和司法机关作出的裁决和判决,自觉接受人大、司法和群众监督。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