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平安巴中

全胜完胜 长效常治

发布日期:2021-01-14 15:43 浏览量: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三举措持续发力见实效

 

在扫黑除恶收官之战的关键时期,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集中”“三建立”“三提升”“三必须四三举措持续发力,确保打深打透,全胜完胜,长效常治。

三集中压实责任

集中受理。局扫黑办专人、专责,统一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件,负责线索的接收登记,分流处置,反馈归档,做到一个入口归集,一个出口分流,无遗漏、无丢失,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集中建档。严格执行一案一册制度,对新受理线索举报件逐一编号,明确反馈内容和时限,形成规范化反馈模式。集中研判。采取初核和分级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在初核的基础上,再由专家组和分管领导逐级研判,依法落实。全市自然环境领域共排查乱点线索116条,核查整改达到100%,拆除各类违法建(构)筑物101308.54平方米,退还违法占用土地148930.08平方米,处罚款729.3345万元。同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打财断血,查封不动产960余件。

三建立精准到位

建立线索核查终身制。出台线索核查管理办法,明确线索核查情况报告,必须包含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基本情况、回访和反馈情况、线索核查情况及结论。核查报告要由经办人和分管领导签字背书,做到有档可查、有迹可巡,终身负责。建立线索核查协作机制。推行局纪检监察与扫黑办、信访办协作配合快速反应机制,规范摸排、移交、处置协作流程,畅通核查渠道,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处置效率。建立线索逐一查清制度。对正在查办的线索,局纪检监察、扫黑办同步跟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采取提级查办、异地交办等方式集中攻坚,限时办结,对个别线索久拖不查、查而无案、查而不力的,提交局纪检监察、扫黑办复核并作出结论,精准落实。

三提升确保质效

提升办案质量。依据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指导专家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案件线索办理质量评查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限时整改达标。提升线索办结率。局扫黑办5个督查组深入一线,点对点督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5条重点线索逐条跟踪督办,提前办结率达100%提升群众满意率。对群众举报件办结情况逐一进行回访,对已掌握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落实每案必访、每访必记制度,做到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有着落、有结果。经季度测评,群众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分别为85.6%89.8%90.5%98.1%,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三必须常在路上

线索排查必须深入进行。局里建立了常设机构,对黑恶势力、乱点乱象继续深入排查,一查到底。依法处置必须全面落实。对群众举报和排查出的乱点乱象,处理不手软、不松劲,逐条依法落实兑现。扩大成果必须务实见效。局机关各部门协作配合,与市级相关部门架起长效常治桥梁,在主流媒体开办行业清源专题栏目广泛宣传,在一线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确保自然资源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全胜完胜,长效常治,务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