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平安巴中

破解“四大难题” 推动长效常治

发布日期:2021-01-14 15:42 浏览量:

巴中市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领域乱象治理进入全省一流方阵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领域乱象治理工作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齐抓共管实行常态化整治,在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的关键时期,建立常设机构,成功破解“四大难题”,切实保障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推动长效常治,全市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领域乱象治理工作进入全省一流方阵。

营造和谐气氛,破解“参与度低”的难题

集中动员“造声势”。利用会议、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村组公示栏,公布土地征收启动公告,宣传未来发展规划,详细讲解征地拆迁方案、安置补偿方案等具体事宜,并开展现场咨询,做到有问必答,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入户走访“听民意”。局里组织了工作组,实地走访宣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了解拆迁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同时,面对面核实拆迁户面积等信息,做到无遗漏、无差错,公开透明、精准落实。做实宣传“赢民心”。在宗地内悬挂“先签约、先选房”,“坚决打击征收过程中一切黑恶势力违法行为、欺骗行为”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被拆迁群众合法参与、主动配合,营造和谐气氛,不断取得实效。经测评,2020年群众参与度达98.6%,比两年前提高18.5个百分点。

推行“三个公开”,破解“热点疑点”难题

政策公开。在拆迁地块内设置公示栏,全面公开《巴中市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巴中市征地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等涉及群众经济补偿利益的相关文件,并公布中央、省、市及部门相关政策,让被拆迁群众心中有底无疑虑。方案公开。将经区县人民政府审定的拆迁补偿方案与相关政策同时进行公示,并设立政策咨询点,随时接收拆迁对象的询问和答疑。信息公开。对拆迁地块内需拆迁安置的补偿人口、拆迁面积等信息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的质疑和监督;对安置的位置和还房的户型等信息进行公示,为洽谈协商奠定了基础;在办公场所设置自动查询机,群众随时可以查询相关拆迁补偿信息及合同签约情况,做到精准把握,确保落实兑现。

推行阳光洽谈,破解“互不信任”的难题

“一把尺子量到底”。市土地储备中心、辖区街道社区,分别选派精干力量成立测量组,在一套仪器、一个标准、一种方法下,对地块内锁定的各类建构筑物进行随机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30%“一个房间谈到底”。聘请第三方机构在拆迁地块中心位置设立办公场所,周末和节假日不休息,分组安排人员在办公室安排洽谈,辖区政府和村组各派一人参加,市土地储备中心派员监督,洽谈过程全透明。“一套程序管到底”。派出项目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和复核人员,对拆迁补偿算账记录开展交叉检查,拟定拆迁补偿协议内容,提交辖区政府层层审核并签章,有效避免了拆迁工作组为推进度执行拆迁政策越位或不到位的现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面对面服务拆迁户,按照政策法规件件落实处,拆迁户开心,人民群众满意。

强化协调保障,破解“力量薄弱”的难题

统筹推进。征地拆迁辖区政府、公安、第三方机构携手协作,并抽调行家里手成立专项工作组联合执法,既解决了征地拆迁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做到在征地一线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一举多得。定期会商。建立市土地储备中心、地方政府、第三方机构会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联合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形成会议纪要或会议备忘录。会后,第三方机构发挥桥梁作用,将结果反馈给拆迁对象,既化解了矛盾,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树好了政府形象。逗硬执法。针对少数人在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公示或征地拆迁公告发布后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抢种抢栽等现象,城管、辖区政府、基层组织等部门携手协作,打击违法违规决不手软,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有效维护了征地拆迁秩序。2020年,巴中征地拆迁领域乱象治理干在实处,走在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