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巴中市“十四五”土地整治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11-10 13:39 浏览量: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巴中市”十四五“土地政治规划(2021-2025年》得通知

一、编制背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在乡村振兴中大力推进土地整治的决策部署,为全面落实《巴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以及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建设用地布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充分调查分析全市土地资源现状的基础上,我局组织编制了《巴中市“十四五”土地整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反复交流讨论、研究论证,征求了县(区)政府、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编制原则

依法依规科学规划。以《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细化和落实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对土地整治的部署安排,合理确定土地整治目标,明确规划期间的补充耕地任务、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相关政策措施等,确保规划的全面实施。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为平台,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土地整治综合效益。

上下结合相互协调。坚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充分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土地整治潜力,统筹安排全市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上下衔接;加强部门协调,做好与区域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的衔接

三、主要内容解读

一章,前言。主要阐述规划目的、任务、依据、范围和期限。

第二章,规划背景和形势。主要阐述市域概况,上一轮规划实施效果评价,分析本轮土地整治潜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章,规划原则和目标。主要阐述规划原则,确定规划目标。全市“十四五”期间目标具体为:农用地整理补充耕地1669.59公顷,土地复垦补充耕地507.32公顷,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补充耕地377.10公顷,农村建设用地整治补充耕地1992.99公顷,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片数9片,经整理的基本农田质量提高1-2个等级。

第四章,土地整治分区。主要阐述分区原则和分区结果。全市由南部丘陵综合整治区、中部低山农用地整理区和北部中山生态整治区三个土地整治分区构成。

第五章,土地整治任务安排。主要包括农用地整理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土地复垦、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五项具体任务。

第六章,重点区域与重点项目。主要阐述农用地整理、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废弃地复垦和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开发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全市规划实施农用地整理(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9个,实施农村建设用地整理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129个,实施土地复垦项目15个。

第七章,投资和效益。主要包括资金需求、资金筹措和效益分析。全市“十四五”规划土地整治项目预计共需投资106.04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各级财政投资、社会投资和农民自筹。

第八章,实施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行政措施、法律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