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巴中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10 09:08 浏览量:

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20202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细化落实部省安排部署,指导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经研究,巴中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巴中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对上级文件的安排部署进行了细化和落实,提出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人为本、提升品质、多规合一、全域覆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高质量编制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并对近远期工作目标任务做出了安排部署,要求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

《方案》强调要科学编制各级各类空间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基础,综合相关专项规划成果,形成空间规划编制“一张底图”,同时,夯实规划编制前期研究等有关工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明确了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编制原则、内容及审批流程,提出要有序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外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方案》强调了规划的权威性,国土空间规划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针对城镇开发边界内和边界外分别提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方式,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监督实施有关内容,提出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