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日期:2019-10-14 16:51 作者:政务公开 浏览量:

巴自然资规发〔2019〕70号

各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市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制定了《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此方案已经市局2019年第24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0月14日

 

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工作方案》(巴委教组发〔2019〕6号),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纠治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整治,及时细化了如下专项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的理念,解决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具体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整治时间

2019年9月-2019年11月底。

三、整治内容和措施

(一)围绕不依法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对违法行为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到位,不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标准,处罚明显有失公平、公正等“执法不公”问题。

整治措施:1.对新增城市规划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对违反规划行为及时制止,并函告城市执法部门,严防违法占地进行抢修抢建;2.设立违法线索举报电话;3.健全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违法线索台账,杜绝“执法不公”。

(二)围绕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选择性执法”问题。

整治措施:对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线索工作专项清理排查,对区县办理的线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针对区县在线索办理中是否及时、是否按程序开展、是否按时反馈、是否及时反馈举报人等方面工作开展督查,杜绝“选择性执法”。

(三)围绕不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对监管对象乱罚款等“随意性执法”问题。

整治措施:开展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检查区县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处罚定性及法律适用是否正确、案件事实及证据是否充分、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案卷文书是否规范等。树立依法执法,依程序处罚的意识,提高办案质量,杜绝“随意性执法”。

(四)围绕“吃、拿、卡、要、报”,收受或索取当事人财物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问题。

整治措施:公示行政执法案件查处情况,公示行政执法处罚标准,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倡导阳光执法。对“吃、拿、卡、要、报”的行为严格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切实认识到执法不公、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是滥用行政权力的具体表现,是公权私用、产生基层贪腐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因素,思想上务必要高度重视,结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落实、促发展、惠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局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认真研究、查找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工作任务,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明确完成时间和相关责任人,强力推进,确保整治措施逐条逐项得到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三)落实整治责任。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在整治中发现涉及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问题,及时函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处置。系统内整治工作牵头科室为市局机关纪委,配合单位为各区县局、市局督察科、执法监察支队。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县局和市局相关科室、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主动履职、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四)注重整治效果。坚持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整治工作的标准,各区县局把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关注工作做没做、还要关注做得好不好、问题解没解决、群众认不认可,要及时收集群众意见,防止形成新的空头承诺。

(五)及时反馈情况。各区县局明确1名同志作为整改工作联系人,及时收集整治工作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典型案例等相关情况资料,并及时报市局执法监察支队。

五、群众监督方式

举报电话:12345;0827-5280018

邮件地址:巴中市经开区尚府路19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纪委A2218室

 

附件: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0月14日


附件:

整治工作台账 - 上网.xlsx(11.34K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