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我市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4 09:54 浏览量:
8月2日,我市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李本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主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8月份我市总降水量将较常年多1-2成,预计有3次强降雨天气,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地灾防治形势,不能产生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不能误判防灾形势,务必时刻紧绷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伤亡一人”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抓好动态巡查、预警会商、避让转移、值班值守、应急保障等常规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监测人员配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抓紧探索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严防责任缺位、失防失守,确保群测群防体系高效运转。二是强化信息共享。根据省、市安排,我市与汉中、广元、达州等地建立了重大信息实时共享、重大隐患联查共治、重大汛情及时共商、重大灾情协同共救的跨区域防汛减灾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地灾办要主动加强与防汛办的信息对接,进一步完善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预警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做到提前研判、统筹部署、科学应对。三是严密防范在建工程引发地质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工程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范,压紧压实县级政府属地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四方责任”,对辖区内在建工程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切实堵住漏洞、化解风险,全力确保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守集中休假相关规定,特别是县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得同时离开属地,分管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社区)干部的防灾责任,督促其履行好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等各项职责;进一步压实地灾点监测员职责,发挥好“吹哨人”作用;进一步普及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合力协作,确保集中休假期间地灾防治力量不减弱、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
    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