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巴中市狠抓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网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8 16:04 浏览量:

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是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预警水平的重要手段,2021年,巴中市实现专业监测成功预报3起、有效预警13起,避免人员伤亡271人,成功预报、有效预警的灾(险)情数量占全省总数的28%。今年以来,巴中市持续狠抓专业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克服困难,不断提升专业监测精准预警预报水平。

一、再强建设,提升监测点位覆盖率。20225月底,全市完成124处新建专业监测点位建设和设备调试运行,安装监测设备561台。截至目前,全市正常运行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共1207处、设备3166台,专业监测覆盖率64%,全面覆盖威胁人数30人以上和成灾风险高的隐患点。

二、再核设备,提升安装位置科学性。根据隐患点变形迹象的动态情况,对已建专业监测点逐一复核设备安装位置是否能及时准确反映隐患点变形规律。针对安装位置不科学的设备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共优化调整设备位置276处,确保监测数据管用有效。

三、再优阈值,提升预警预报准确率。持续研究预警阈值,重点针对降雨雨量、雨型与地质灾害发生关系,以及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误报、错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增强降雨预警等级与实际响应要求的匹配度,克服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的常态数据波动造成误报、错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报精准度。6月以来,全市专业监测无效预警、错误预警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日平均误报率下降至0.7‰以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