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全市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8 09:52 浏览量:

427日,全市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政中心208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全省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汛期即将到来,全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加之各级防灾主体麻痹侥幸思想依旧存在,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安全基础不牢、发展大厦就会地动山摇”的认识,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尽心竭力、尽职尽责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要健全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直接负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协作配合,互通信息,协同作战,坚决避免出现工作“盲区”、责任“空档”。三是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出现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时,县、乡党政和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离开属地,决不允许擅离职守。四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紧盯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重点人群,在汛期期间,每月至少开展1次全面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逐项梳理、建立台账,逐一整改。五是要抓好避险演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修订完善本地、本行业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同时根据综合应急预案内容,组织开展地灾隐患点“一点一演练”,明确预警方式、熟悉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六是要抓好物资储备。要坚持分区、分类、分级储备的原则,备齐备足各类抢险救援物资,特别是关键救援物资,做到宁可多备一份,也决不允许不备或少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七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市目标绩效办、市地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暗访督导,凡发现领导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市政府副市长王毅主持会议,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