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章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日期:2021-08-31 11:03 浏览量:

巴自然资规函〔2021538

第七届别联组并陈强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启动北环线升级改造的建议》(第39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一)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在《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专章中,对中心城区的对外交通及城市道路交通作出了专题研究和规划;《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版)》在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专章中梳理了道路交通现状主要问题,明确了交通发展目标与策略,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系统进行了全面规划,着力形成“一环双通道”的快速通道及交通性主干路为骨架的多组团混合式路网系统,并对城市公共交通、慢行系统等提出了明确的规划要求,为编制专项规划提供了上位规划支撑。

(二)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较为完善。“十三五”期间,我们相继编制完成了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增绿添彩规划等,对中心城区交通路网布局、快速交通、公共交通、慢行系统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并得到了有序实施。待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报批后,我局将组织、督促相关部门优化提升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进一步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的有关要求,为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规划支撑。

(三)国土空间规划对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的新要求。在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中设置了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系统专章,在城市道路系统方面,规划形成“区间快速呈三环、片区联系八通道”的快速通道及交通性主干路为骨架的多组团混合式路网系统;在公共交通方面,依托快速路、主干路形成“三横、四纵”快速公交走廊,结网成环;在公共停车场方面,规划在城市及各组团中心与交通枢纽,以及大型文体中心、购物中心、主要城市公园等附近设置大型公共停车场,其它地段公共停车场库按服务半径 200300 米要求分散设置,且人均公共停车场面积达到 0.81.0 平方米/人;在慢行系统和绿道步道方面,结合市政道路布置生活慢行通道、商业慢行通道、生态休闲慢行通道,构筑以人为本的慢行空间。同时,在慢行系统的基础上优化提升绿道系统,构建“城市级绿道干线+片区绿道环”的结构,形成沿山、沿路、滨水绿道类型,倡导绿色出行;在轨道交通方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提出了发展轨道交通的有关规划要求,目前,我局已组织学习考察,正在对中心城区“一城三区”发展轨道交通的可行性进行规划研究。

二、关于启动北环线道路升级改造

北环线即省道202线巴中大佛寺至兴文过境公路自20147月建成通车以来,为拉大巴城城市框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交通环境,但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因设计等级偏低,该路段存在货车过境扰民、上下班拥堵、交通事故频发等突出问题。

(一)研究提出北环线外移方案。按照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国家公路网规划布局调整、北环线周边开发建设现状及巴中经开区“一区三中心”发展定位,在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中,拟将原北环线升级为G542的一部分,同时,为有效促进兴文、化成、清江等片区的高效连接,我局在与市交通运输部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提出了新北环线的交通规划方案,走向为自吴家河大桥向北延伸,经吴家河、天星桥水库尾端,穿隧道至石门侯家沟村,最终接工业园区大道,下一步,将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适时启动新北环线项目规划,并配合主管部门有序推进实施。

(二)适时启动北环线现有道路改造升级。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组织修编《四川省普通省道路网布局规划(20212035年)》,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积极争取,拟将北环线纳入全省普通省道路网布局规划,从而实现黄石盘景区、正直七彩长滩和玉湖等景区的有效串联。同时,将根据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的报审情况,结合新北环线的线形选址及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启动原北环线道路升级改造的规划编制,重点在道路路幅宽度、公交系统、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灯、交通信号灯、隔离设施、道路绿化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在道路绿化景观、隧道景观等方面重点打造,力争将北环线改造为快捷、安全、高效、靓丽的“新江北大道”。

(三)推动北环线片区现有规划有序实施。一是G244G347G542北环线公路新建工程项目已取得省发展改革委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十四五”期间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巴中市北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中规划:北环线火车站至天星路口段增建规划七路(DE桥)、规划九路、玉堂桥等,目前,合理分流入城车辆,切实解决北环线与老城联通节点拥堵问题。目前,规划七路(DE桥)已建成,规划九路、玉堂桥等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三是北龛绿道规划中设计了多座人行桥和慢行步道,将在北龛绿道项目建设中逐步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北环片区的慢行系统。四是待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获批后,将适时启动新北环线项目的规划建设和原北环线的改造升级。

三、关于强化北环线片区建设管控

(一)推动北环线片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北环线沿线的城市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在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优化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进一步优化调整天星桥、插旗山—摇铃村等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土地收储、土地供应、开发时序和城市功能配套,推动天星桥、插旗山—摇铃村片区的开发建设,同步推进北环线沿线其他区域的开发建设。同时,将结合北龛绿道的建设,适时推进北龛片区街区街巷的改造提升,力争将北龛片区打造成为品质宜居区。

(二)强化北环线片区的规划管控。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和已有规划的控制性指标,按照居住区设计规范和《巴中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版)》的有关要求,在土地供应、方案审查审批、规划条件核实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建筑密度、容积率、建筑高度、建筑外观、建筑退距以及各类配套设施符合要求。同时,根据即将出台《巴中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版)补充规定》,在北环线片区未出让地块探索开展城市森林花园建筑试点,打造生态宜居小区,进一步提升片区的整体品质。

(三)协调解决北环线片区的交通组织。目前,北环线既是进出巴中火车站的必经之路,也是过境公路,同时还承担了城市道路的功能,解决好交通组织问题是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北环线外移、现有道路改造提升、玉堂大桥建设等,协调城管执法、交通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北环线道路沿线的交通信号灯、安全隔离等设施,增设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车港湾站点等,确保交通安全。同时,在北环线外移的建成通车前,按照错峰通行的要求,加强对货运车辆经北环线进出城的交通管理,尽量降低噪音扰民,待北环线外移建成通车和巴城周边货运停车场投入使用后,货运车辆一律通过城市环线公路就近进入货运停车场,禁止大型货运车辆入城,从而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感谢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关心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特此复函。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