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0-10-30 11:25 浏览量:

何俊吉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观澜上域片区综合治理的建议》(第139号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案问题。明确该提案系15万人口居民生活环境问题,关乎民生,提案中的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并落实专人督办落实该提案。市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及科室相关人员多次踏勘片区现场,摸清片区现状,准确研判提案中涉及问题根源,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制定方案,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亲临片区调研。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安排交办事项办理落实情况的通知》精神,明确张家河河道治理项目由我局牵头组织实施。我局迅速行动,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用提案建议,及时落实观澜上域片区综合治理的相关措施。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张家河区域开展综合整治

(一)搞好项目包装。根据提案建议,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局提出对张家河进行综合整治的方案。方案涵盖观澜上域片区的张家河河道治理项目(立项名称为“张家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以张家河生态修复和片区道路、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河道全长4.56公里,红线内用地44.0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约7.5亿元。

(二)压茬推进启动。为加快启动该项目建设,我们采取压茬推进工作方法,2020年6月,该项目方案设计经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 2020年第2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7月、8月,《关于张家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有关事项的请示》分别经市委财经委员会2020年第2次会议、四届市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采用申报贷款、争取生态环境建设补助资金、地方债券资金,国有建设用地作价出资等方式筹措资金,由秦鼎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组织实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张家河河道治理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亲自审查项目规划、资金筹措等事项。2020年8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成立张家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的通知》,由市政府副市长刘襄渝同志任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朝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何小兵任副指挥长。项目建设指挥部印发了《关于成立项目建设工作组的通知》,由相关单位(部门)人员组成项目建设工作组。

(四)项目进展有序。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公示并优化,拟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已完成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相关工作,拟于10月底下达补助资金,正在准备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所需资料,拟于10月底入库,待2021年提前批次发行;秦鼎公司已完成项目备案、初步勘察、融资方案初稿编制、部分围挡建设工作,拟于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底竣工。

二、提前加快建设DE桥,努力形成环线通车

张家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范围内的观澜上域、金域华府北侧滨河路开工在即,北龛D、E地块至北龛滨河路车行桥建设项目率先启动。该项目经四届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审议,由市土地储备中心作为业主,与市代建局联合代建,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799.97万元。2020年3月开工,已完成产值约650万元,将于11月底全面竣工。该项目跨河而设,联通北环线,与后期张家河片区道路形成环线,既缓解龙盘街、望王路东段拥堵,也可减轻龙泉路口交通压力。

三、采取疏堵结合方式,保障道路通行

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协办意见,结合片区实际情况,一是衔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规范片区内停车秩序,将片区内停放车辆规置到小区地下停车库和指定的车辆停放区。二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试点开展中心城区地下车位不动产确权登记的通知》,解决了车位权属问题。三是配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街道办事处、小区业主委员会协调小区物业公司,在保障小区业主停车需求基础上,将小区剩余停车资源进行合理有偿对外开放,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四是协调市城管执法局规范商贩摆摊点位,会同相关部门动员商贩到集中摆摊经营点,设置临时占道摊点,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同时,临时占道经营需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工作。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建设“文明巴城”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片区群众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提高该片区市民主人翁意识,增强市民爱护环境的责任感,形成全社会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以提案为契机,按照提案建议,落实好相关措施,不仅盘活周边千余亩土地,培育出城市亮点,更是促进生态更优美,群众更幸福,经济更活跃。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