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章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日期:2019-08-22 10:26 作者:政务公开 浏览量:

巴自然资规函〔2019〕337号

郑洲、虎啸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盘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96号)《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收悉。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读,充分吸纳,妥善推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严格按照程序,在充分征求项目区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开展,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农村面貌,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产出的“两类”指标交易为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资金保障,弥补了一定资金短缺困境。在“两类”指标交易工作中,我们认真研究,积极推进。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次对接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积极争取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为我市“两类”指标易地流转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出台文件规范流转,根据部、省的相关规定,不断总结“两类”指标流转经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易地流转的通知》等一系列性文件,建立健全了流转交易、流转资金等管理制度。三是抢抓机遇占领省内“两类”指标流转交易市场,加强与有“两类”指标需求的地区协作,积极到有“两类”指标需求的地区联系、协调,主动争取。开拓了眉山、资阳、攀枝花、雅安等地的“两类”指标流转交易市场。四是积极争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全国统筹,结合全市实际,拟将通江县杨柏乡永丰村等14个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纳入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并向省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将巴中市14个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纳入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的请示》(巴府〔2018〕42号)。截至目前,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共流转38个批次,流转面积11.3338万亩,流转金额23.9721亿元;与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等地共达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协议1.46万亩,涉及流转资金43亿元。

(二)关于土地确权登记。

我局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市农业农村局有序推动农村承包地确权。

房地一体登记方面,全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的经验总结,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工作于2018年全面推开。2018年以来,先后深入区县调研,形成《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助力乡村振兴》《农房申请登记收取要件材料的调查》等调研报告,为登记过程中具体问题协调解决提供依据。2018年底,召开全市农房一体登记工作推进会,对登记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安排。同时,制定了《农村集体土地及建(构)筑物确权登记办理指南》,规范了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颁发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21417本。此外,加强与金融机构交流沟通,积极探索建立农村不动产抵押融资风险机制,农房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后,实现抵押融资。

农村承包地确权方面,一是坚持确权颁证原则。坚持“一条底线、三个不得、两确一缓”原则开展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农民承包土地无随意调整,尽量减少遗留问题。针对山区特殊地理条件,在确权遗留问题处理上,坚持村民自治,依靠群众智慧化解。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确权登记保密及档案管理等有关规定,做到建专档、不泄露。二是严格遵守技术规程。全市采用精度高、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调查勘测方法,一律杜绝系数法套算确权登记面积或直接沿袭原承包合同面积,避免确权登记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三是开展颁证“回头看”。各区县组织乡(镇)、村、组、作业单位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严把户主最后领证签字确认关,达到面积、边界、地块准确无误,为群众颁“铁证”把好最后关口。截至目前,已打证100%,颁证到农户73.20万本。

(三)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我局积极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沟通,共同致力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一是出台相应政策。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巴中市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农业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的通知》《巴中市建立土地流转交易指导价格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为土地规范流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二是严格资质审查。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形式,明确要求对土地流转30亩以上100亩以下经营权的,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审查;100亩及以上500亩以下的,由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审查;500亩及以上的,经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查并上报省备案。三是统一合同文本。为切实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维护土地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2014年,原市农业局印发了《关于统一使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文本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在土地流转上必须使用《四川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四是严格登记备案。严格执行以区县、乡镇为主的农村土地流转备案制度,对一次性流转面积30亩及以上的做好登记工作,并及时逐级上报区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汇总至农业农村厅,各区县政府每年对已流转土地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清理。

(四)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俗称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该项试点于2015年2月正式启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四川省郫县、泸县等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并坚持“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原则,巴中未纳入试点范围。2013年,原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为盘活农村分散、低效的建设用地,进行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探索,市政府出台了《巴中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工作实施方案》《巴中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种类、条件和范围、方式和年限等。自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区域的16个扩权强镇共成功流转18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面积113.8534亩,流转金额达1385.0303万元。初步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累了一定经验。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增大“两类”指标产出与交易力度。一是加快推进村庄规划,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要求,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为项目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努力提升地力等级,注重项目实施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指标的地力等级,增强产出指标的竞争力。三是全力扩大交易范围,加强对接,强化部门协作,扎实推进全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全国统筹工作落地,并积极联系有指标需求的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竭力加快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一是加强登记指导,定期对区县登记工作开展指导,协调解决登记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二是优化办事流程,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及“四办”改革各项部署要求,精简要件,压缩时限,努力提升登记效率。三是紧盯目标任务。集中精力,汇聚合力,与全省各地同步,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登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工作。四是引导产权流转,不断优化完善农村不动产抵押融资风险机制,助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民农村沉睡资源。

(三)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一是加强流转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及重要节假日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提升群众参与流转的积极性。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在流转审查环节,充分吸收相关部门意见,严把流转对象入门关,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清理,按照相关要求有序开展年度清理工作,促进流转工作不断规范化。

(四)有序推进土地改革。一是做好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跟踪,进一步了解试点区县工作开展状况、取得的成效、获得的先进经验,为农村“三块地”改革在巴中的开展做好准备。二是进一步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探索,夯实基础,创造流转条件,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村民集体决策机制,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加强基层流转用地监管机制,严格坚守底线,严禁以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之名侵占耕地。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