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巴中市国土资源系统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日期:2017-11-03 16:16 作者:巴中国土 浏览量:

一、预案编制依据

为全面保障我市在发生重大国土资源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涉及全市国土资源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对工作。

本预案所称国土资源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是指因国土资源管理问题引发的规模性、群体性、过激性,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根据国土资源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结合实际,凡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即启动本预案。

(一)10人以上(含10人)群众到局上访;

(二)10人以下群众到局信访,但信访人情绪激动,存在发生过激行为可能性的;

(三)群众因表达信访诉求,发生规模比较大的聚集等突发事件,到市委、市政府集体上访,依据部门职责,需我局牵头或协调处理的;

(四)其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信访维稳突发事件。

三、处置原则

处置突发事件总体要求是: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并遵循以下基本原则,把处置应对突发事件贯穿国土资源工作全过程。 

(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危害,坚持日常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以及物资准备等。

(二)快速反应,联动处置。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三)统一领导,分工协作。要在市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有机协作的原则做好处置各项工作。

(四)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上下联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做到临机处置不紊乱,分级负责不推诿。

(五)疏导教育,及时化解。要本着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顺不宜激的目的,坚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尽快劝返,防止矛盾激化。

四、组织机构

成立巴中市国土资源局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负责应急处置全面工作;应急小组副组长由局党委成员担任,负责分管科室和联系县(区)的应急指挥工作;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局信访法规科,由信访法规科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国土资源信访维稳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置工作。

五、工作流程

信访维稳风险事件划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当事人虽无过激言行,但案件事实复杂,有一定起因和背景,且可能引发上访的,定为三级信访等级;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有明确的上访意思表示或者有过上访经历,可能引发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并可能造成一定后果、产生不良影响的,定为二级信访等级;当事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可能引发自杀、自残、伤害他人、人数众多的集体上访等,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产生恶劣影响的,定为一级信访等级。发现重大国土资源信访苗头或事件发生后,启动本预案,并开展以下工作:

(一)三级信访维稳风险事件。由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信访事件相关的科室、直属单位、县区局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妥善化解处置。

(二)二级信访维稳风险事件。由局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解决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妥善化解处置。如果信访突发事件管辖权属县(区)国土资源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县(区)国土资源部门应立即派相关人员积极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处置完突发事件后,应将相关情况书面报告市局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一级信访维稳风险事件。除现场协调外,由局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会审提出意见,提交局党委研究决定,并邀请市信访局、市维稳办等相关部门到场协助处置,确保突发事件的妥善化解。同时,将相关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厅作专题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信访维稳思想认识,扎实落实“一岗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各县(区)国土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作为信访维稳的第一责任人。凡是涉及信访维稳相关工作,必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折不扣地贯彻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和工作安排,确保一切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加强排查,及时调处化解。要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潜在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归纳梳理总结,并制定化解方案。特别是要做好特殊群体的跟踪调查,及时掌握情况,高度警觉,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值守,落实带班责任。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守工作纪律,坚持一般时段和重点敏感时段的带班值守工作。一般时段由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周安排带班值守工作;重点敏感时段实行24小时带班值守。

(四)建立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领导全市的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信访维稳工作的合力。对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职、处置失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联动调解,推动案结事了。建立联动调解机制,加强与信访、维稳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对属政法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积极主动引导该信访事项进入司法程序,努力形成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七、附  则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局信访法规科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